李崗歷時五年籌備拍攝 為使命感不惜燒掉三千萬
2013-09-03

以霧峰林家為題材的戲劇還原紀錄片《阿罩霧風雲》即將於9月6日全台上映,這是資深電影人李崗監製與《星光傳奇》許明淳導演攜手合作的第二部紀錄片作品,今(9/3)在台北舉辦首映會,本片戲劇指導之一的蘇達、演員林睦宸(霧峰林家後代),星光二班歌手黃美珍、魏如昀、林宜融特別出席力挺,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田又安副局長也在百忙中出席站台,王偉忠也以好友的身份悄悄來到現場,共同推薦這個李崗口中:「捨不得不拍的精采傳奇故事!」 《阿罩霧風雲》以「臺灣五大家族」之一的霧峰林家為題材,邀請多位資深舞台劇演員及戲劇指導合作,透過戲劇還原的方式,演繹一段歷史教科書上不曾細說的精采故事!影片透過戰功顯赫的林文察,眼見一個台灣在地的龐大家族,如何跨海至大陸協助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,為臺灣史寫下罕見的一頁,並獲得福建省陸路提督職銜。而其長子林朝棟,更成為日後清法戰爭重要的角色之一。

 

位在阿罩霧的林家,不僅在台灣建立起堂皇宅第,更深入政權核心,參與許多重要決策,一起見證臺灣歷史起迭。 李崗表示,這次是以劇情片的規格和預算來拍攝《阿罩霧風雲》,他希望台灣人透過本片得以更深入認識台灣的歷史,為了這份使命感,全片花費三千萬拍攝,超過一部劇情片的預算;導演許明淳笑稱,籌備本片期間,幾乎隨身攜帶林家族譜,作夢都在想劇本,連兒子都忍不住問,爸爸是不是有一個同事叫林祖密(片中主角之一)?令他啼笑皆非!演員之一的林睦宸身份相當特別,也對本片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感,他不僅是本片演員,同時也是林家的後代,從小在日本長大的他決定往演藝圈發展後,意外遇到本片開拍,當他發現自己有機會飾演自己的曾祖父時,二話不說,便立刻配合電影剃頭演出。

 

今天三位星光美女也特別出席獻花,黃美珍表示,五年前拍攝《星光傳奇》時和導演及所有工作人員都有好交情,雖然自己還沒看過片子,但以她對導演的了解,相信絕對是一部很酷的片子,所有年輕朋友都應該進戲院看片;魏如昀提到,《星光傳奇》時從不特別意識到這是在拍片,當時所有喜怒哀樂都隨它入鏡,也不覺得辛苦,直到近期開始進入演員領域,參與拍片後才知道拍片是多麼辛苦的事,也因此今天一定要來挺導演;目前升格當主播的林宜融則特別以主播播報新聞的口吻,現場呼籲觀眾進戲院看《阿罩霧風雲》。

 

《阿罩霧風雲》集結各領域眾多資深創作者共同參與,包括《夜奔》尹昭德、資深歌手蔡振南各自為影片擔任國、台語旁白,加上《色|戒》美術指導李寶琳、《豔光四射歌舞團》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陳淑津、《後宮甄嬛傳》服裝陳同勛聯手精雕細琢,呈現臺灣歷史原貌,感性勾勒臺灣近代歷史風雲迭起的關鍵時刻。影片將於9月6日正式在全台上映,超值預售套票已在「博客來售票網」販售,購買套票即可獲得「保平安香火袋」及系列好康贈品,中華電信為支持國片及對傳承台灣歷史的使命,邀請客戶共同見證這部經典巨作。

相關贈獎活動請上「中華電信活動官網http://event.cheerspoint.com.tw/attabu」,電影活動及最新訊息請上「阿罩霧風雲FB粉絲團」。